体育节征文:体育之美赏析——篮球之美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3-04-10浏览次数:10599

体育之美赏析——篮球之美

 网络12303班  龚鹏飞

  培根先生说过:“论起美来,状貌之美胜于颜色之美,而适宜并优雅的动作之美又胜于状貌之美。美中之最上者就是图画所不能表现,初睹所不能见及者。”而体育正是体现了这动作之美,是的,体育有它的价值和美妙,体育中蕴含的独特魅力是其亘古不变的源泉。体育中各种运动形式有着共同的美丽,也有着各自独特的美丽。而我们要赏析的就是魅力篮球、篮球之美。


    篮球运动是1891年由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基督教青年会训练学校体育教师詹姆士·奈史密斯博士发明的。当时,由于在寒冷的冬季,人们缺乏室内进行体育活动的球类竞赛项目,奈史密斯便从工人和儿童用球向“桃子筐”投准的游戏中得到启发,设计将两只桃篮分别钉在健身房内两端看台的栏杆上,桃篮口水平向上,距地面10英尺,以足球为比赛工具向篮内投掷,入篮得1分,按得分多少决定胜负。因为这项游戏最初使用的是桃篮和球,遂取名为篮球。1893年铁质球篮取代了桃篮并挂上了线网。1895年篮筐开始固定在4×6英尺的篮板上并逐渐深入场内,到1913年,由于每次投篮命中后都需要将球从篮筐内捞出太麻烦,于是人们将篮网底部剪开,形成了近似现代的篮板和球篮。其实从篮球的创造就可以看出篮球之中是蕴含着创始人的智慧和创作之美,可以说,篮球从诞生起就携带着美丽。


    最初的篮球比赛规则很简单,对于场地大小、参加人数多少、比赛时间长短都没有统一的规定。1892年奈史密斯制定了第一部13条的原始规则,目的是使篮球游戏在公平对等的条件下进行,同时不允许粗野动作的发生。1915年美国制定了全国统一的篮球竞赛规则,并翻译成多种文字,向全世界发行。1932年,刚诞生的国际篮联以美国大学使用的篮球规则为基础,制定了第一份世界统一的竞赛规则。随着篮球运动的发展,场地设备得到改进和完善,规则也不断地增删和变化,现行规则共有61条和57个手势图。 1936年至1948年间,由于规则的不断修改,促进了篮球攻防战术的变化运用,提高了攻防的速度。进入50年代,世界各强队普遍重视和发展高度,成为这一时期的显著特点。在1952年第15届奥运会篮球比赛中,出现了身高2米以上的高大队员。他们在高空争夺中占有明显的优势,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但那时的高大队员灵活性差,技术单调,篮下死打硬攻,因而战术呆板,使比赛速度受到影响。针对上述情况,国际篮联对规则进行了修改,扩大限制区,增加了30秒(后改为24秒)和干扰球规则。


    了解了篮球的起源和发展史,我们看到了篮球之美中的来自于创始者的智慧和灵感之美。现如今,我们欣赏篮球的美丽更多的是通过观看篮球比赛或者亲身参与其中,为什么那么多人也会爱上篮球,,就是因为篮球运动本身的美感和魅力,就是篮球运动中所体现的篮球之美,具体说来有舒展之美,力量之美,速度之美,准确之美,风度之美,悬念之美,团结之美等很多方面。


      舒展之美:记得以前有个短片,是篮球运动员在场上的动作和芭雷舞演员的动作相比较,跳跃、腾空、空中360度转体,真的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篮球让人的身体舒展,让人突破地心的引力,还有篮球给人那富有想象力发挥的空间都是最大的。当看到飞人JORDAN在罚球线起跳,滑翔,飞向篮筐,你就会明白什么是舒展之美。 


    力量的美---篮球场上力量的对抗惯穿始终,没强壮的身体是成不了职业篮球员的。一场真正的篮球比赛就是一场惨烈的角斗,这也是为什么马龙、罗德慢可以凭着一身肌肉去职业摔角场打比赛,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田径、拳击运动员、橄榄球员转职篮球运动员后也能靠自己的特点成为球星。当你看到160公斤的大鲨鱼拉断篮架、拉碎篮板那震撼的场面,当你看到全美健美先生马龙一身漂亮的肌肉,你就会知道什么是力量之美。 


     速度之美:篮球场上小个生存之本,就是速度!AI身高只有1米83,但是他那闪电一般的启动速度,鬼魅一样迅速变化方向的能力让他的突破象一把手术刀一样锋利,经常看他晃过了所有的防守快速上篮得手,甚至晃得一名防守球员失去平衡,摔坏了小腿。篮球的速度不仅是绝对速度,更是各种变化速率的速度。当美国田径队训练NBA球员时,也对很多人的速度大加称赞。 

    准确之美:很多足球迷认为篮球进球多而嗤之以鼻,认为没意思,其实运动不同如此比较没有意义。篮球就是追求精确,这也成就了优雅的投手。优美的出手姿势,出手一刹那手指摩擦球的感觉,球在空中高高飞行的轨迹,以及刷的一声应声入网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妙!篮球比赛就是这样,难的不是投中一个球,难的是你能整场面对强悍的防守,极其效率地准确地投进更多的球。


    创造之美:由于篮球主要运用人类最灵活的手来控制皮球,也就注定了篮球是最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运动。优秀的控球手会用自己魔术一样的手作出各种控球动作、假动作、传球动作,当然除了用脚以外。知道魔术师和白巧克力吧,他们那匪夷所思的传球把人类的想象发挥到了及至。看他们的传球就是一种美。而很多普通的篮球迷自己都可以设计自己的花式篮球动作,无论是各种突破,假动作,还是控球、传球,而这些绝不只是花架子好看,在比赛里只要有自信你就能使出来,那种成就感是非常爽的。所以说为什么去打篮球的比看篮球的人还多,就是这个原因。其实不过是体现篮球更大的创造力而已。 

    风度之美:常言道,赛场如战场,激烈的竞争让每一个人,无论是参赛者还是观众的情绪都失去了控制,有人怒,有人哭,甚至有人动粗,这些也许都在所难免,但是这都只是少数,篮球比赛也不例外,篮球运动员们绝不会丢去他们该有的风度,不失其美好。


悬念之美:篮球是一个按秒计算时间的运动,很多比赛都要在最后几秒中甚至0。几秒才能分出胜负。非常精确的时间,不象足球靠人来控制结束的哨声,在最后关头,是要靠勇气、信心、实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来证明的。短短几秒内,双方可能把主动权易手数次,胜利的天平也会让摇摆不定,教练员斗智斗勇,随时洞悉着幻化莫测的局势相应地暂停、换人、变化战术,教练员甚至比运动员还累。当你看到小鱼的0。4秒决杀,小麦的惊天逆转,米勒时刻,你就会明白篮球真正的美。决杀,让篮球的魅力升华! 

    团结之美:篮球运动是通过协作进球得分的,观看篮球比赛除了能欣赏到优秀运动员的高超技术,同时能欣赏团队的协作与配合更是重要,过去,希腊、阿根廷、立陶宛之所以能击败梦之队,就是靠整体篮球战术。而新世界冠军西班牙队也是靠行云流水的配合才拿到现在的成绩。


   体育之美无处不在,篮球之美更是令人愉悦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