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以抓铁有痕的决心破解青少年体质危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4浏览次数:6326

      破解青少年体质危机,首先要改变全社会忽视和轻视体育的错误倾向

    孙云晓

        据报道,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在2013年增加的学生体质测试部分今年被取消。原因是参加测试的很多学生,都出现了呕吐、瘫倒在地上等情况。自2011年以来,在全国80多所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设置体质测试环节的高校仅有清华、北大、北师大、厦门大学和南师大等少数几所高校。随着今年南师大的退出,不难看出,在学生体质状况持续下滑引起国家、学校、社会高度重视的同时,能够对提高学生体质发挥作用的督促手段,却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响应者寥寥和缺少有力推进政策的尴尬。


        何为体育?体育是关乎个人和民族生死存亡的首要问题。我们需要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二的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按说,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也应该不断提高。然而,现实却并不乐观。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显示,当年参加高招体检的75256名考生中,完全合格的只占13.39%。更让人担心的是,高考学生的超重和肥胖人群继续增加,已经占到了体检总数的24%。这些数据如冰山一角,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痛心地说,中国青少年心肺功能等指标持续下降,小学生近视率近半,中学生更加严重,报名参军体检合格不到百分之十!


        我们需要搞清楚导致青少年体质危机的原因。一般来说,影响体质健康的主要因素为睡眠、营养和运动。研究表明,导致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与生活方式改变密切相关,如睡眠不足、营养不均衡、缺乏运动等等。特别值得关注的严重问题是缺乏运动。作为中日少年《夏令营中的较量》一文的作者和青少年研究者,20余年的持续观察与体验,我可以确信无误地证明,今日中国青少年的体育锻炼和野外体验比20年前显著减少,中小学校敢于组织春游、秋游、夏令营和野外探险活动的比20年前显著减少,而家庭送孩子进各种各样补习班或特长班的比20年前显著增加。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有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对策破解危机。我认为,第一,要努力改变全社会忽视和轻视体育的错误倾向,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所说,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实际上,体育不仅仅可以增强体质健康,可以提高大脑的功能,更是青少年健全人格和社会化最有效的途径。篮球巨星姚明说得好,体育的功能一是锻炼人不惧怕任何挫折,二是教人学会遵守规则,做事有界限,生活中有红绿灯,三是真实的人生体验,有成功也有失败并且无法预测。第二,教育部门首先要加强体育的教育教学制度建设,确保师资和课时及评估与督导,同时要发动各方面的力量来加强和改进体育,尤其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比如,根据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提出“每天在学校运动一小时”和“每天在家里运动一小时”的目标。比如,媒体对体育的推动要远远超过娱乐节目的水平。第三是注重激发兴趣和养成运动习惯,让青少年终身受益。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