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份 体育工作部学习内容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2-06-27浏览次数:4683


20112月份体育工作部学习内容

序号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人员

学习地点

1

2

18

学习文章《高校体育文化的发展方向分析》

启示:高校体育文化以其特有的文化氛围,对广大师生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发展的角度看,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能健身、健心,培养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从教育学的角度看,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能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培养良好的体育观念,提高审美情趣,完善心理特质;从教养角度看,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能教给大学生体育知识技能,培养他们的体育参与态度、动机、兴趣,养成良好的身体锻炼习惯;从社会学角度看,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能提高大学生的社会意识,促进他们的社会化,增强他们的交际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

全部教工

会议室

2

2

19

学习文章《浅析高校体育产业的发展》

启示:目前高校体育课程时间已不能满足学生的体育锻炼的需求,同时经过体育课程的学习,更多的同学加入体育运动的行列中,部分学生课外的锻炼和运动项目不但需要场地设施的保证,更需要有专业老师的辅导,如羽毛球?网球?体育舞蹈?散打等。实行会员制的收费管理制度的体育社团和俱乐部的成立,不仅指导学生对自己爱好的运动项目进行提高和训练,而且利用俱乐部活动可以有偿使用场馆和器材,开展各种课外有偿辅导训练和活动,举办各种竞赛和以娱乐休闲为主的体育活动等;另外,我国社区体育在不断发展,而目前社区体育设施和体育指导员的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高校体育健身俱乐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平台,而且有经济收入的居民加入俱乐部也使得俱乐部创造较好的盈利,进一步扩大了体育产业的收入。

全部教工

会议室

3

2

23

学习文章《被误读的举国体制与国民体质之争》

启示:

1、中国大众体育发展的滞后和国民体质健康堪忧的现状,却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2、促使整个社会对体育的价值观褪去功利色彩,从而恢复体育运动教育人、发展人的功能;促进政府对体育工作的政绩观从狭义的、唯金牌论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转变为广义的、以满足大众需求为出发点的大众体育举国体制,可能才是这场大讨论的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3、通过体育满足人在自身价值实践上的需求,才是体育最重要的价值所在。

4、公民的体育权益被忽视、社会的体育需求得不到满足以及整个体育事业的社会效益不高。

5、由于体育直到现在也没有被中国社会普遍认同为教育人和发展人的重要手段,体育如何真正与教育结合,仍旧是一个大难题。

6、面向大众的群众体育发展战略全面取代竞技体育的金牌战略,要用广义的大众体育举国体制取代侠义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

全部教工

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