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工作部三月份学习内容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2-06-27浏览次数:4772


体育工作部三月份学习内容

序号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人员

学习地点

1

3

2

1、学习文章《下跪的教育培养不出站着的学生》

主要内容:(1)教育者为了感化学生而下跪,这种看似极端的行为背后,折射的是当下教育的虚弱与无力。(2)当教育走向“一切以学生意志为转移”的极端,当教育被视为收钱提供服务的产业,教师自然不敢、不愿也不能行使自己的“教育权”,对于出现问题的学生,要么不负责任地不管不问、听之任之,要么就采取跪求之类的方式去感化。(3)真正懂教育的人都知道,没有惩罚和批评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和不负责任的教育,没有接受过惩罚的孩子也不会成长为能担当责任的社会人。如果教师总是一味地讨好和迁就学生,一样也能贻害学生终身。

2、学习钱文忠文章《教育,请别再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让步》

主要内容:(1)我们在不断让步,为自己找理由,为孩子们开脱。我想说,教育不是这样,也不应该是这样。(2)请别忘记了,我们所有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都是针对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今天,我们的教育者在拼命反思,但是别忘了,接受教育的对象的主体已经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亚种了。我们没有办法,不知道怎么教育这些孩子。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他们和我们不一样,甚至可能完全不一样。(3)凭什么教育是快乐的?我实在想不通,教育怎么一定是快乐的?教育里面一定有痛苦的成分,这是不言而喻的。(4)我是在欧洲留学的,我们常讲欧洲的教育怎么怎么好。好啊,大家看看英国的好学校规矩严到什么地步。英国议院通过了一条法规,大意是“允许教师在历经劝告无效的情况下采取包括身体接触在内的必要手段,迫使不遵守纪律的学生遵守纪律。”说白了,就是可以适当地揍。

工作部全体教师

工作部会议室

2

3

9

雷选沛 讲座

主要内容:体育科研选题、科研团队建设、国际国内当前的体育科研现状

工作部全体教师

工作部会议室

3

3

16

学习文章《教养是一种无言之知》

主要内容:(1)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抓道德教育,但大多都流于空洞、说教、大而无当、泛政治化、泛思想化,对于道德教育缺乏科学的思考。而教养,作为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完全可以成为切入点,成为抓手,成为着力点……但这一切都被忽视了。(2)良好的教养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能亲切真诚自然地待人、接物、处事。就是能在我们的言谈、举止、眉目顾盼之中传达对他人的尊重,对生活其中的环境的尊重。使自己和别人能有安全感,愉悦感和尊严感;使生活其中的环境干净、安静、有序。就是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事情上都能表达对他人的尊重。无论他人是你的亲友同事还是陌生人,无论他人是你的上司还是你的下属,无论他人是长者还是妇女儿童,无论他人是富有还是贫穷.……

工作部全体教师

工作部会议室

4

3

23

杨汉 讲座

主要内容:精品课程建设、户外运动

工作部全体教师

工作部会议室

5

3

30

闫升 说课程《高职学校体育健康课》

刘喜林 说课程《体育选项课---篮球》

工作部全体教师

工作部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