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运动时出现开放性损伤时怎么办?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2-06-28浏览次数:4925


    在体育健身的运动中常见的开放性损伤有擦伤、裂伤、切伤和刺伤,开放性骨折也可以归在此类。
  擦伤多发生在摔倒时,对于伤口较脏的擦伤可以先用自来水冲洗伤口,清除异物及坏死的组织,然后再消毒杀菌、包扎伤口。在关节部位发生面积较大的擦伤时,注意不要涂紫药水(龙胆紫),因为紫药水的收敛作用较强,使伤口结痂大而硬。关节活动时易使痂断裂、剥脱,不利于伤口的愈合。
  裂伤系由钝性物体打击而引起,如篮球运动时的眉弓损伤,其软组织的损伤面积比切伤要大。对于大的裂伤和切伤要进行缝合处理;小的裂伤和切伤可用创可贴做简易固定,固定时,让有消炎药棉部位对着伤口,先粘住创可贴的上边,再将伤口下方皮肤向上推,使伤口闭合,然后再粘紧创可贴的下端。
  刺伤的伤口如果较深,伤口较小,伤口又较脏时,除了进行伤口的止血消炎、包扎外,还要记住去医院打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
  对开放性骨折,在现场要非常强调的一点是,对于露出体外的骨折断端,在没有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之前,绝不能将骨折断端送回体内,因为这可能会导致骨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