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素质健康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0浏览次数:4769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国家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战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各项素质全面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结合我校体育课程建设和实践的基础,对我校原有《学生素质健康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以期有效地推进我校体育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一、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目的

        《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一门高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优秀职业技术人才的重要途径,是衡量学校育人质量的重要标准。

        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目的是通过系统的体育教学和科学的体育锻炼,对大学生进行全面的素质教育,培养良好的个性和创新精神,培养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健身的意识,掌握适合个人特点的运动健身技能。真正使学生成为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和有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合格人才。

        二、《体育与健康》课程的任务

        (一)传授体育健身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技能和方法,使学生能正确合理运用所学知识指导自己健身以及指导他人健身。

        (二)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提高机体与环境相适应的能力,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三)有效地加强素质教育、发展学生个性,磨练学生意志,发扬创新精神,增强适应社会发展与变化的能力。

        (四)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团队合作意识、高尚的道德情操。

        (五)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加强校际体育文化交流,促进学校体育的开展。

        三、《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目标

        (一)身心健康目标: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爱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一项运动的基本技能、基本理论知识及组织比赛、裁判方法,能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掌握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方法。

        (三)终身体育目标: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基本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

        (四)社会适应目标:培养学生吃苦耐劳意识,团结合作精神,人际交往能力。

        四、课程设置、课程类型、课程内容、组织形式及课程评价

        (一)课程设置

        一年级体育课是选项必修课,未完成体育必修课程及未修满学分的学生不准毕业。总学时64学时,每周2学时,每学期32学时。

        二年级体育课为选修课:为二年级学生开设,选项教学内容为: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体育舞蹈、健美操、形体训练。每周2学时,每学期26学时。

        三年级体育课为顶岗实习期间的自主体育锻炼:见体育部网(顶岗实习部分)。

 

        (二)课程类型               

        1.体育俱乐部选项必修课:为一年级学生开设,项目有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形体训练、体育舞蹈、健美操、啦啦操、散打、武术套路、跆拳道、体育保健(病残等特殊学生个人申请,校医院签署意见)等专项,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任选一个专项作为体育必修课内容。

       2.体育保健课的主要教学内容:体育理论基础知识、康复保健,太极拳及适应性练习等。

 

        (三)课程内容

        1.学习各单项体育俱乐部的基本技术、战术、理论、竞赛规则以及开展基层单项比赛的组织方法等。

        2.专项身体素质练习与技能考核。

       3.参加《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第一学期:男子项目有2000米、1分钟俯卧撑。女子项目有1200米、1分钟跳绳;

    第二学期:男子项目有100米、立定跳远。女子项目有100米;1分钟仰卧起坐。

        4. 早操:每周参加二次早锻炼。

        5. 课外活动:每周参加二次课外自主锻炼。

 

    (四)课程组织形式

      1.男、女合班制或男、女分班制相结合;

     2.选项课和选修课打破系别、专业、班级,组合上课;

    3.每班以40人为限,每班不足15人不开课;

    4.体育课时间为90分钟。

 

 

    (五)课程评价

    1.出勤分:30分,体育课考勤按到课、迟到、早退、缺课记录。迟到或早退一次,在该学期总评成绩中扣2分;缺课一次,在该学期总评成绩中扣5分;缺课5次及5次以上者,该学期成绩记零分;

    2.专项技能评价30分:由任课老师评分;

    3. 体能测试30分;

    4.早锻炼、课外活动10分:学生自评分10分,体育老师审核确定。

 

体育课课堂常规

为保证我校体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校体育课堂常规。

1、学生上体育课须穿运动服、运动鞋,不得穿有碍活动的衣着(如紧身衣裤、大衣、拖鞋、皮鞋、高跟鞋等)上课,夏天男生不打赤膊,女生不得穿裙子上课。

2、教师上课点名、下课清查人数,学生应严格遵守体育课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课。因故不能上体育课的学生事先要向老师请假。

3、衣袋里不装有影响安全的物品(如小刀、玩具等)上课。

4、课前集体借用体育器材,课中要爱护体育器材,下课后要及时归还体育器材。如器材丢失或损坏,能够查出属个人原因的由个人负责赔偿,否则,以体育班级为单位集体赔偿。

5、教师上课时带领学生做好准备活动,下课前带领学生做好整理活动,并布置、检查和记录学生参加课外体育自主锻炼情况。

6、上室内课的同学,要注意保持室内清洁卫生,不随意丢垃圾和果皮。

7、教师上课不允许接听手机;学生上课时请将手机打到静音状态。

 

 

关于体育课重修的规定

        1、一年级体育课成绩不及格者,一律不安排补考,学生按学校要求参加体育课重修(第一学期体育不及格者,第二学期除参加正常的体育课学习外,还须参加体育课重修;第二学期体育体育不及格者,第三学期参加体育课重修)。

        2、办理体育课重修手续的时间是在每学期的第二周内,学生本人持《学生体育手册》到体育工作部办公室报到并办理重修确认,重修课一般从第三周开始。

        3、重修课时间:每周一、周四9:00。

       4、重修课内容:体能训练,男生练习4000米跑,合格成绩为25分钟;女生练习2000米跑,合格成绩为15分钟。

        5、重修课次数:10次。

        6、重修成绩合格后,由体育工作部出具体育重修成绩,并反馈到学生所在二级学院。

 

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国家大学生健康测试》是党和国家对每位大学生的测试要求,

         每人必须按规定测试五个项目,五个项目的测试在一年内完成

 

        1、一年级:10月中旬~11月下旬;

        2、二年级: 5月中旬~6月下旬;

        3、测试地点:东区田径场主席台下体质测试中心;

        4、测试人员:由各体育俱乐部主任负责,教师分组轮流值班;

       5、专人负责数据上传工作,统计、分析、总结、认证由专人负责报告。

                                                                                                                                                                           体育工作部

                                                                                                                                                                        201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