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0浏览次数:5600

网球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介绍

网球课程是我校开设的公共体育课程之一。本课程是通过向学生传授正、反手抽击球、发球、截击、削球等网球运动实践知识、理论知识和素质拓展活动,使学生掌握网球运动基本技、战术,同时积极地参加网球活动,懂得文明、礼貌、高雅的欣赏高水平的网球比赛。

网球运动已成为现代社会中人崇尚的生活方式之一,也是一种最为时尚的、优雅的运动。它不仅具有强身健体,增强体魄的功能,而且具有发展判断、注意、反应等心理素质的能力,还能培养团结协作、文明礼貌、谦虚谨慎、不怕困难努力拼搏的精神。

二、课程的类别  

公共体育必修课

三、学时与学分

     本课程每学期共计32学时;2学分。

(四)教学目标

1.第一学期:(1)传授网球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现代网球运动的起源、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2)学习并熟练掌握三大技术既:正、反手抽击球、发球技术;(3)了解网球规则与裁判法。

2.第二学期 :(1)传授网球的基本理论及技战术知识、使学生在实践中能较熟练的运用基本技、战术;(2)学习并基本掌握正、反手接发球;网前截击、削球技术;(3)能够组织基层竞赛,参加临场裁判工作。

五、教学内容纲要

1.理论部分 :(1)网球运动发展概况、发展趋势及网球礼仪; (2)基本规则与裁判法;(3)网球球竞赛指导方法与组织方法。

2.实践部分

网球运动基本技战术: (1)准备姿势:屈膝;(2)正手抽击球:向后引拍,向前挥拍,随挥跟进;(3)双手反手抽击球:向后引拍,向前挥拍,随挥跟进;(4)发球:下手发球、上手发球;(5)移动:跨步、并步、滑步、交叉步等;(6)网球专项的一般素质练习方法;(7)单、双打战术:发球、接发球站位、击球线路等。

六、教学内容、教学时数分配

 

类  别

教  学  内  容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理论部分

1.网球运动概述、发展趋势、网球礼仪

2

2

2.网球运动基本规则与裁判法

2

2

3.网球运动竞赛指导方法与组织方法

2

2

实践部分

1.网球运动基本技术

20

14

2.网球运动基本战术

 

6

其  它

1.考核

4

4

2.机动

2

2

合  计

 

32

32

七、成绩考核

1.成绩组成:专项技术40%;身体素质30%;教学比赛10%;考勤、学生自评和教师评价20%。

2.考核标准

(1)专项技术:满分40分 ,正手击球、动作分各10分,反手击球、动作分各10分。

①第一学期:正、反手抽击球,各5次,记动作分、有效区域命中分。

 

成   绩

技 评 标 准

18—20分

动作规范; 正、反手抽击球各命中5个

15—17分

动作规范; 正、反手抽击球各命中4个

12—14分

动作较规范; 正、反手抽击球各命中3个

12分以下

动作较规范; 正、反手抽击球各命中2个或以下

依此类推

②第二学期:两人对打,连击数累积6拍及格,依此类推,记动作分、有效区域命中分,动作分(20分); 对打连续击球分(20分)

 

成 绩

技 评 标 准

19—20分

动作规范; 连续击球14拍

17—18分

动作规范; 连续击球12拍

15—16分

动作较规范; 连续击球10拍

13—14分

动作较规范; 连续击球8拍

12分

动作较规范; 连续击球6拍

依此类推

(2)专项素质:满分30分

 ①第一学期:女生1200米,男生2000米,女生跳绳,男生俯卧撑

②第二学期:女生100米,男生100米,女生仰卧起坐,男生跳绳

(3)教学比赛 : 含平时测验,满分10分

(4)考勤和学生、教师评价:满分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