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0浏览次数:10729

散打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介绍

散打课程是我校开设的公共体育课程之一。该课程是让学生学习和掌握散打的起源、发展以及国内外现状等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散打的基本动作,学习散打组合动作、实战。通过散打训练,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的锻炼,同时提高学生自强自信的能力。这项运动能够充分满足学生的生理、心理需求,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进一步促进学生身体正常发育和功能发展,可以全面发展学生的协调性、柔韧性、力量性、耐力等身体素质。

二、课程的类别  

公共体育必修课

三、学时与学分

     本课程每学期共计32学时;2学分。

四、教学目标

1.第一学期:(1)传授散打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散打的起源、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及特点和作用;(2)学习并熟练掌握散打的步法、技术(拳法、腿法);(3)了解散打规则与裁判法。

2.第二学期:(1)传授散打的基本理论、技战术知识;(2)学习并基本掌握拳法组合、腿法组合、拳腿的组合、散打的摔法、防守技术;(3)拳腿的技术、防守能够运用到实战。

五、教学内容纲要

1.理论部分:(1)散打运动发展概况、发展趋势及锻炼价值;(2)基本规则与裁判法

2.实践部分:(1) 基本功:肩部练习 、腰部练习 、腿部练习;(2)准备姿势:左势、右势;(3)步法:进步、退步、上步、撤步、侧跨步、插步、盖步等;(4)拳法:直拳 、勾拳 、摆拳;(5)腿法:鞭腿 、侧踹、正蹬、勾踢腿、扫腿;(6)组合:拳法的组合、腿法的组合、拳腿法的组合;(7)摔法:抱双腿前顶摔、抱单腿挫膝摔、切摔、接腿勾踢摔、夹颈过背摔、接腿上拖摔、搂腰过背摔、抱腿过顶摔。(8)实战:双人实战;(9)防守:拍档、里外格、拍压、里外挂、抄抱、躲闪等;(10)散打专项的身体练习方法。

(六)教学内容、教学时数分配

 

类  别

教  学  内  容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理论部分

1.散打运动概述、发展趋势、特点与作用

2

1

2.散打运动基本规则与裁判法

2

1

实践部分

1.基本功、准备势

4

2

2.步法

2

2

3.散打基本技术

14

14

4.散打防守技术

 

2

5.散打基本战术

 

4

其  它

1.考核

4

4

2.机动

4

2

合  计

 

32

32

七、成绩考核

1.成绩组成:专项技术40%;身体素质30%;教学比赛10%;考勤、学生自评和教师评价20%

2.考核标准

(1)专项技术:满分40分

①第一学期 :学生两人一组拳腿法考核,每个拳法、腿法打10次。(评分标准:A B C D)

②第二学期:学生两人一组拳腿法组合考核,每个拳腿法组合打10次。(评分标准:A B C D)

(2)身体素质:满分30分

①第一学期:  女生1200米,男生2000米,女生跳绳,男生俯卧撑

②第二学期:女生100米,男生100米,女生仰卧起坐,男生跳绳

(3)教学比赛 :含平时测验

(4)考勤、学生自评和教师评价满分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