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 我国将从2013年起全面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27浏览次数:4542

     全国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对教育提出的总体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贵仁强调,体质不强,谈何栋梁。学校体育工作关乎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一生幸福。必须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抓住关键环节,努力提高学校体育工作实效性。一是开足上好体育课。保证体育课时,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创新体育教学,让每个学生学会一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开发体育教学资源,凡是学生喜欢的锻炼项目,凡是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的锻炼内容都可以进课堂、进操场。二是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把一小时锻炼作为刚性要求,不得以任何借口取消、改变。因地因校制宜开展体育锻炼,千方百计让学生参与运动。三是全面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和过程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测试质量监控,保证测试质量。公布测试总体结果,并向学生和家长通报。四是切实加强监督评估。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工作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布体育督导评估结果,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袁贵仁要求,要形成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和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推进机制,建设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加大学校体育投入,抓好体育场地设施达标建设,多渠道配备好体育教师。指导学生科学锻炼,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广泛传播健康理念,营造有利于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河南沁阳市政府、清华大学、浙江宁波职教中心、甘肃庆阳一中、湖北武汉中山路小学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将从2013年起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