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知识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2-12-31浏览次数:6112

  如何正确开展长跑运动?

    长跑是一项深受广大同学喜爱、简单易行的健身项目,长跑运动是田径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的类别,包括8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等运动项目,我国《学生体质测试》项目中,长跑也是一项监测学生体质现状的重要项目之一。长跑运动对加强学生的肺活量、心肺功能和耐力、素质、意志品质等有着很大的锻炼价值。


    为组织做好我校“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冬季长跑活动,特对广大同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了解长跑运动规律。长跑锻炼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长跑运动并不可怕,反而很可爱,参与者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切忌“争强好胜、暴饮暴食”。


    二、了解自己身体状况。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深入了解,尤其在参加长跑赛事或体质测试前,一定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做好相应的准备。如有感冒、发烧现象的同学请及时就治,不必继续长跑活动与比赛。


三、长跑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当天的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补充糖、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杜绝不吃早餐、不吃中餐就参加长跑比赛的现象。


四、作息时间要规律。参加长跑测试或比赛的前一晚上应该尽早入睡,不可在电脑上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不能太长。


五、应养成每天保证一小时的体育活动的习惯。


六、长跑后要立即披上外衣。



长跑运动前为什么要做好准备活动?

    准备活动是指在进行剧烈的运动前所安排的一些微量运动和专门性活动。目的是通过活动使全身各部位、各器官系统动员起来,克服各种功能惰性,准备承受大运动负荷对机体的要求,科学家研究表明,运动中发生关节拉伤和肌肉扭伤等情况,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准备活动不充分。另外,准备活动不充分,也不利于锻炼效果提高,直接影响体育成绩。


    准备活动的目的是提高体温,研究证明,体温上升1度时,细胞代谢率约提高13%,体温较高时,器官和肌肉中,毛细血管大量开放,使肌肉韧带弹性增加,关节活动幅度增大,内脏器官的机能提高,这样为身体进行较大负荷的运动做好了准备。体温的增高,有利于对运动的调控。


 长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