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节征文:体育与毅力的培养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8329

体育与毅力的培养

外贸12301              李宏燕

     抵抗挫折,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即使你知道要正视挫折,克服困难,如果缺乏毅力,将会倒在困难面前,以至半途而废,一事无成。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学专家说:“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有不幸的成年”。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不适应激烈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深感痛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挫折,能使人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学会分析和处理问题,真正地“长大”, 适度的挫折可以帮助人们驱走惰性,促使人奋进。记得我的老师讲过这样一则故事: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便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出来。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致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这个小故事也说明了一个人生的道理,要得到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对人的磨炼,也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爬山中学会登攀,游泳中学会游泳,受挫中愈挫愈勇。抵抗挫折,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即使你知道要正视挫折,克服困难,如果缺乏毅力,将会倒在困难面前,以至半途而废,一事无成。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键体,还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培养毅力,是训练抗挫折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


       教师首先要鼓励学生勇敢地参与体育活动。有的学生胆怯、懦弱,因怕摔跤而不敢跳箱、爬云梯等。可请同学示范,增加学生的信心,降低要求,给予鼓励帮助,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并懂得成功需要付出勇气其次,教师应鼓励学生循序渐进地坚持体育锻炼,培养毅力。跑步,特别是长跑,是锻炼意志品质、培养毅力的最好的活动。比如绕操场跑一圈,起跑很轻松,跑到中途累得难耐,想打退堂鼓,这时候就需要坚强的毅力,只有坚持跑到终点才是最后的胜利。当学生鼓起劲跑到终点,他已经经历了一次考验,战胜了一次挫折,增添了一份自信。能够紧接不懈地参与锻炼,就会形成顽强的毅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比别人多一份成功的机会。


     体育在培养现代人素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由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竞争日趋激烈,人们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这就对现代人的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体育在培养现代人素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1、构建强健的体魄构建强健的体魄构建强健的体魄构建强健的体魄,体育运动是构建现代人强健的体魄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现代人要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构建一个强健的体魄,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高要求。 2、培养团队精神:在现代社会中,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人们之间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对现代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能力的要求非常高。而在体育活动中,非常注重配合,要求人们之间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共同拼搏,以发挥出整个团队的最佳水平,获得团队的共同胜利,这无形之中就使人学会了如何与人协作,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增强了团队合作的能力。 3、提高心理调节能力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要求现代人既要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又要具备很强的心理调节能力。体育比塞和体育活动中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其结果是即刻显现的,因而显得更加残酷。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能锻炼人的毅力,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提高心理调节能力。


     很难想象一个身体懒散的人,会有勤奋的头脑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很难想象一个体质孱弱的人,会有积极进取的心灵和远大的人生理想。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的身体都管理不好的人,可以承担企业和社会的重任。也不敢相信一个心理和行为品质有缺陷的人也不敢相信一个心理和行为品质有缺陷的人,能够拥有幸福快乐的人能够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能够为自己,为家庭和社会做出什么真正的贡献。因此,无论中外,无论古今,真正的教育莫不认为身体的教育,行为的教育的,心灵、个性和品质的教育,要远远重于“读书认字”的教育。很少有人知道,美国所谓的“常春藤盟校”,其实并非什么特别的称誉,这只不过是当初这些学校共同参加的一个校际的体育运动联谊比赛活动罢了。没想到这个体育机会,却成为今天“精英大学”的代名词。美国的各类学校里,体育项目始终是一项最重要的内容。这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体育的价值,就是精英教育。

      现在都在实行素质教育,都在讨论兴趣与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觉得兴趣固然重要,可没有毅力去坚持也是徒劳。有兴趣和毅力的结合才能更有效地提高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在体育课上更能表现这一点,更能让它们有机的结合。


     重视体育课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基于自己的学习需要而表现出来的一种认识倾向,它是学好一门课的内驱动力。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就要求我们在体育课中,要从运动的产生、发展、最新动态的有关常识的介绍,同时结合自己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体育也是个人成才的需要,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注重运动能力,使学习兴趣持久不息


    体育学科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应该说学生每时每刻都离不开运动。学生刚开始学习时还有兴趣,但慢慢地运动因累的热情就会下降,不感兴趣。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上课过程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明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给学生“主动发展”的空间,大力推行“发现式”教学,同时要保证学生充裕的运动时间,着重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运动技能。当学生通过自己的运动提高了身体素质时,便会增添一份喜悦之情,充满一股运动的热情。


    健康知识融入,增强毅力持之以恒


    健康与体育的关系让学生深入了解,让他们带动自己的家人健康运动,自己觉得有责任才会去承担才会去坚持努力去学。人有了责任才会有目标,才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毅力,才会使兴趣更加的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