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体育工作部开展2019年暑假教职工培训活动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421

    (通讯员成盼盼)72-3日,体育部在体育馆207会议室,召开2019年暑假教职工培训活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体育课程发展定位改革思路、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四个方面开展培训。会上还就部门目前业务工作中的重点及难点进行交流与发言。

    第一单元由体育部主任汪胜主讲。汪主任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学。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要全面落实职教改革任务,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政策保障,形成多元办学格局,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推动校企深度合作。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推动实现中高职贯通、普职融通。针对不同群体制定切合实际的招生办法和培养途径,保证培养质量,充分释放扩招的政策效应。并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点从总体要求、目标、指标、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二单元由副主任胡启权做《体育课程定位探讨》主题讲座,高等职业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对体育课程学生、项目、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需要对标检视找差距;体育课的任务从单纯的技能学习转变为知识结构的变化、全面素质的提高及体育产业观的培养。体育课程探索从专项教育转为项目包教学、专业群转化可行性;高职与本科在体育课程中特点,方向和使命区别,高职体育更注重职业体能、体适能及项群理论的侧重;体育课的改革方向为新技术的使用、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体育赛事赏析、内容的及时更新、赛事组织角色扮演、团队节目展示、社会体育产业等方面。



    在第三单元主任汪胜领学了《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传统的教学计划已经不适应职业院校教学组织实施的新需求。《意见》的出台,是将职教改革落到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上。文中多处内容明显体现新一轮职教改革要求,尤其是在明确培养目标、规范课程设置、合理安排学时、强化实践环节、严格毕业要求、推动书证融通、加强分类指导等7个方面对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出了具体要求,将职教改革落到人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上。强化实践环节严格毕业要求,宽进严查成为共识,并制订和实施多元机制监督方案,保证政策落地。汪主任提出每位老师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将体育教学主动融入各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主动担当,落实文件要求。


    第四单元汪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准则》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之举。新时代高校教师要以十项职业行为准则作为规范,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遵守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教学能力与综合素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时刻铭记职业行为准则和师德规范,严以律己,恪守职责,不触底线,做一名无愧于人民的高校教师。


    本次培训紧扣学校培训单元主题,有的放矢,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开展有效的讨论及交流,提出了问题,引发了思考,达成了共识,调动全体教职工创业干事的积极性。有力的推动了今后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科研、争优创先及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