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育文化节征文作品一等奖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479

坚持赋予水滴洞穿岩石的力量;坚持给予柔软草绳磨断实木的坚韧;坚持付与细嫩小草冲破岩石的勇气……跑步,使我明白了坚持的可贵。

我们学校在文化节期间开展了室外体育的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最开始我可是信心满满,不就是跑步嘛!有什么难的!斗志昂扬的我抬脚狂奔在操场的塑胶跑道上,清润湿凉的风拂过脸颊,舒服极了。跑的太嚣张是有代价的,不一会,我的体力就严重的透支,呼吸开始粗重起来,冷风灌入喉中,带着尖锐的痛楚,仿佛吞下万根银针;肺腑更是火烧火燎,如同铺上了一层红碳;双腿更是酸疼无比,好像血管里流的不是血,而是酸柠檬汁混着水银调成的不明物质。

几乎是下意识的,我停下来,太累了,我揉着发胀的脸,火一样的温度让我明白,它一定如火一般的鲜艳。可不能只跑一圈就打道回府啊,太难看了!我咬了下牙床,心里给自己打气。努力!必须跑够4圈啊!再次迈开双腿,这次我学乖了,脚步慢慢的、稳稳的,匀速地跑以求节省体力。或许真是许久不运动的后遗症吧,仅仅两圈过后,就又是筋疲力竭。我继续咬着牙支撑着,眼前也模糊起来,间或夹着几颗金星在闪烁。终于,又磨过去了一圈。衣服吸了汗紧贴在身上,湿乎乎冷嗖嗖的,难受极了;头发也捂在脸上,再也飘不起了;胸口里的小心脏感觉就要爆了,只能迫使我大口大口地在冷风中索取氧气,但却依旧感到窒息。

意识模模糊糊间,听到一个声音大声地喊,加油啊,就剩一圈了,要放弃真是太可惜了!另一个声音也在幽幽地说,算了,真的跑不动了,歇歇吧。最后一丝的理智让我索性低下头,向着即将到来的终点,拼尽最后的力气奔跑。速度的加快意味着体力的流逝更加迅速,双腿靠着本能终于冲到了终点,四圈终于跑完了。我跌跌撞撞地扶跑道边的栏杆干呕着,那种感觉如濒死般难受,但一股浓浓的自傲感也在心中荡漾。我跑完了不是吗?我没被打倒不是吗?我成功地坚持了下来不是吗?肉体的疼痛换来了灵魂的升华,这很值得,更何况,流了这么多的汗,锻炼了身体也可以减肥啊!

跑步,使我明白了坚持,坚持使水滴石穿、坚持使绳锯木断、坚持也是嫩草破石……人生,唯有坚持,才能成长;唯有坚持,才会成功。

其实在每一个学期,武职都有一个环校园APP软件,其中也有坚持跑步的故事,跑步不是只有这一天的坚持,还有一个学期80天的坚持,男生每天要坚持跑3公里,女生跑2公里,这更是一种坚持。虽然在速度上没有像测试中这般要求,但也是要求在20分钟内跑完。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多大毅力,其实无非就是能坚持到哪天,就坚持到哪天,感觉也没什么难度,也没想那么多,每天有时间就跑没时间就不跑,刚开始还间歇性的出现在操场上,感受着太阳照在皮肤上的灼热和微风的抚摸,感受着跑完步之后的放空状态,感受着双脚放松,但是,坚持着,坚持着,发现越来越难坚持,今天会想着没时间,明天会想着会不会下雨,想着想着,就渐渐的分出差距来,有的不忘初心,可有的已经不知初心在哪里了。其实,大多数人都坚持下来了,这就是好样的。这就是我们的校园体育文化,我们的精神财富。

其实,校园体育文化不就是这样的么,学校的师生员工在体育教学、健身运动、运动竞赛、体育设施建设等活动中形成和拥有的所有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以及体育观念和体育意识。它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体育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体育运动是体育文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它不仅能起到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体育运动中所崇尚的一种公平竞争、团结协作的道德风尚;一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自强不息、自信不止的道德品质;一种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协作的精神,这正是我们所应追求的人文精神。校园体育文化不仅具有丰富体育知识,修身养性,传播健康方法,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给学生搭建了充分展示才华和特长的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促进了学生人格的完善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提高了大学生的品德修养。在弘扬积极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熏陶中,在忘我的拼搏中,锻炼了意志品格,陶冶了情操,心灵得以净化,人格得以升华。这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它对改善学生的智能结构,加强学校与社会的交往, 传承、借鉴人类社会的文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文化是挖掘学生潜能、启发智力、促进能力发展的广阔天地,是最受学生欢迎的一种群体文化,也是学生从自然人社会人转轨的助动力。让师生通过参与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去了解社会、去接触社会,培养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勇于进取、尊重事实、崇尚理性的精神风貌,贯彻了素质教育。

体育文化,镶嵌在我们师生的生活中,润物细无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其实,国民素质在体育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而在国民老百姓中,青少年才是中坚力量,所以我们更要注重体育培养,通过体育来加强我们个人的精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