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体育文化节征文作品一等奖《当我跑步的时候,我在想些什么》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362

  “运动使人健康,健康使人快乐。”说滥了的话,往往蕴含真理。

  我是个普通的女学生,因此有些跟其他普通女孩相同的对晨跑的抗拒。从小学对学校安排晨跑的厌恶、初中想方设法地逃离跑步,到高中在田径场上每天坚持跑下来,再到现在的爱上跑步。跑步一直贯穿着我的成长!

  接受每天跑步是在高中,那时候班主任老师管得严,每天下午盯着同学们跑步,我每天气喘吁吁地跟在队伍的后面,跑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也并没有那么困难,所有你心里畏惧的事情,无非是自己给自己强加的心里压迫感,自己吓自己。当你愿意去尝试、去坚持的时候,回过头看,那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可怕,反而有一种成就感、小确幸。这种成就感激励自己成长,鼓励自己坚持,因此,我感谢那位严厉的班主任老师。

  走进大学生活,学校培养学生讲究全面发展、以体育人,校园环跑APP要求每天完成2公里,不少学生找人代跑,也存在用共享单车“骑出来”的成绩。的确,花钱可以买来体育环跑成绩,但买不来跑步健身后的健康。

  傍晚的田径场,是熙攘的,热爱运动的人聚集在一起,显得格外亲近,那是个积极的氛围,这让我想起了村上春树那老头,他不仅仅是个文艺爱好者,更是个奔跑者,小说《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真实呈现了这样一个形象,这个可爱的老头从夏威夷的考爱岛到马萨诸塞的剑桥,从日本村上市参加铁人三人赛到踏上希腊马拉松长跑古道,他一直在奔跑。我们写不出他那样洒脱纯净的文字,但如果我们喜欢他的文字,我们同样可以向他看齐,向他逼近,不仅仅沉迷他的文字他的小说,更应该了解这文字背后干净的灵魂。

  当我跑步的时候,我在想些什么?我在想村上春树大叔,我在想沉稳向上的自己,我在想蜕变之后的自己,也许蜕变的过程并不是那么自然而然顺水推舟,但我一直在路上。